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执笔之时,美国总特朗普又收回了民主党拜登获的言,坚称拜登只是在媒体中获胜。不过,拜登获胜似在市场上和国际间都已成共识。

由过去一周美股的表现来说,市场并没有对大选结果感到不明朗的气,相反只在等特朗普承败选,和是否可以和平交接权力。

不过,虽然市场目光几乎都在总大选上,但实上,对未来年美国经济前景有影力的,除了总之位外,还有国会的大多数谁属。

佐治亚州成为了最后的变数

市场通常只关注大选中哪一位候选人会当选总统,但其实参议院席位演着谁是一样重要的角色。

2016年,特朗普当选后能够大刀阔斧地推行自里根总以来的最大规减税计、试图废除奥巴马医等,主要原因是共和党当年同时拿下了参众两院的主导权,使得特朗普的政纲大部分都能落实。实上,在特朗普执政的后两年,也就是2018年后,民主党在众议院拿下了大多数后,特朗普就几没怎么通过重大改革法案了。

可惜的是,目前大选结果还没决定国会谁属。

根据目前的点票结果,民主党219-204险胜于众议院,但在参议院上,目前的点票除了佐治亚州外基本已确下来,民主-共和票数比是48-50,剩下的2个席位是属于佐治亚州的席位。目前佐治亚州参众院选举由于两位得胜的候选人票数都不过50%,所以需要在15日进行二次选举

假如两个席位都由民主党人胜出,民主-共和票数比将成为50-50平手,届时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哈里斯将有打破僵局的关键一票,民主党将可重现奥巴马首次当选时的情,总和参众两院的由民主党人主导,将来拜登施政便较为顺

不过,假如最终由共和党拿下两席或甚只有一席,共和党都将成为参议院大多数,这将会成为拜登施政的最大拦路虎。

而就目前预测的结果看,在参议员选举上该州一向支共和党,以11月的选举形势推算,民主党要连下两城拿下佐治亚州两个席位机会非常低

美股正在计入民主党总统+国会分裂的政府

特朗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承败选结果,但自113日大选日后至今计算,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已达到6.4%,并在1113日再创下92日以来的新高,完整收复了大选前未能通过刺方案时的跌幅。由此可见,风险资产市场对拜登胜选感到兴奋,即使在特朗普未承认败选和疫情加速恶化的情况下仍能再创新高。同时反映了大选的不确定性并没有市场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再加上市场相信美联储将会为美国经济复苏采取更多量宽政策,这对股市和美国济而言是一大利

选前分析一直指出,假如拜登胜选和出现蓝 (Blue Wave也就是民主党同步拿下参众两院)的情下,富人和企业税率增加、金融监管收紧等政将能步步推进,相对利空股市和美企的盈利收入。

不过,就如当前股市的可以看到,美股早已计入拜登胜选和国会由两党分行的情,也所以上述增加富人税、企业税等政相信必受到共和党人阻,拜登治下的白宫将难以扭转一大部分特朗普治下对企业和股市友好的政,导致美股在拜登胜选下仍然欢欣鼓舞

也所以说,佐治亚州一个州的参议员大选结果将对美股有决定性影,假如结果是两个席位都是民主党拿下,拜登的所有主张实现的机会变高,美股当前的涨势或会有所压抑甚至逆转。当然,假如最终如愿出现民主党总和两党分野的国会,美股的乐有可能延两年。

民主党总统+分裂国会 = 美股涨幅最强

最巧的是,历史上,民主党总分裂国会的组合,美股通常涨势都较猛。从下表所看,过去36年间,美股共出现过6次民主党总分裂国会的情,而首3大涨幅,其中两次是在民主党总克林顿治下,最近一次则在奥巴马在任时,涨幅也达到40%

美股在民主党总和国会分裂的时候涨势较强的原因,与民主共和两党的主张有关系。一般来说,民主党总倾向向企业加税等财政措,支国家基建和发展新产业,从而推动经发展共和党总则是倾向放任自由政,支华尔街和企业发展,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最大的两次减税计,都是由共和党总提出,也就是现任的特朗普和1980年代的里根。

也所以,民主党总通常会想通过较极的经新产业和基建发展,而在国会分裂的情下,共和党必然会用尽方法阻。就算两党妥,该法案最终也不致于太过极或过于伤原本的企业和利益,同时新的基建和产业还有可能形成和落地,美企和美股也就较为开心了。

共和党通过拜登的经济政策可能性如下:

1.增加企业税减少美国财赤

共和党一般不会同意增加富人和企业税率的政,不过,在拜登未来的四年间,相信最终拜登仍能推动一部分的加税计

主要原因是特朗普当选时的大规减税计导致美国政财赤进一步扩大。虽特朗普当年通过是预计到2027 (推行的10) 美国政府将增加329亿美元盈余,这是当年通过法案的要求。但到了拜登执政时,尤其经历过新冠疫情财政援助支出更加扩大,维持目前税率将难以保证2027盈余,相反赤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因此,由于减少美国财赤是两党共识之一,相信拜登某些增加税率政,尤其是企业税率由21%增至28%的法案将会得到参议院共和党人支持通过。

不过,某些细节上共和党将难以接受,例如拜登扬言将针对利润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必须提交最低15%的特定税率为例,这相信难以在共和党人手上通过。

2.调整富人税率相信难以通过

特朗普当年大幅下调个人入息税,其中把最高一档的个人税由39.6%降至37%,同时增加了多项个人免额,包物业免税额等。拜登一直主张把个人税最高一档调回39.6%,并减少多项个人免税额,相信这些主张将难以获得共和党支持。

3.增加低收入家庭免税和免租或要与刺方案捆

拜登的政纲中提出增加一系的免额,尤其是针对低收入家的免额和资助租务等,这一项政纲被指可帮助受疫情影的大部分家。不过,这一措目前与疫情刺方案一样,对共和党人而言认为是做得太多,相信受到阻力机会大。

4.取消化石燃料投资的免税额并增加再生能源投资的免税额

拜登一直主张淘石油和化石能源,希更多绿色和再生能源项目。然而,相信共和党人会极力反对拜登取投资化能源企业的免税额。由于减少了由化石能源企业而来的收入,相信国会也难以支持拜登增加再生能源免额的法案了。

5.增加使用清洁能源的援助

拜登政纲中提出将增加对电动车和使用再生能源楼的援助,并提出过禁止使用页并向碳排放企业和楼宇加收费用等。

我们相信在国会共和党人将极力反对后者针对环保加费用的政由于需要扩大疫情经援助,拜登仍有可能得到共和党支增加电动车和再生能源楼的援助。

6.两党共识增加回国发展的免税额

拜登和特朗普政纲中少有相似的地方,例如如何吸引美国企业和生产商从国外回流美国投资。我们相信拜登针对增加国内发展企的免税额、增加国工资时可增加免税额等政将可获得两党支

7.两党共识增加国际税

拜登政纲中建议针对在美国国外的科企征收国际税项,虽拜登有进一步主张改变特朗普时的国际税收的形式,不过,相信国会共和党人将阻改变特朗普时期国际税收形式,但或能一致地通过增加科企国际税项。

以上7点大致列明了拜登上任后,较能够获得共和党人支或反对的主要经,我们因此可以再次总结为何民主党总加上分裂的国会,更有利于美股上涨。

民主党总将会加大推动再生能源、基建等经发展,而其主张针对富人、旧能源企业等的辣手政却会大多被共和党拦。所以,对整体经发展和企业盈利而言,民主党总加上分裂国会却形成了对美股最好的结局。

最后一个州的参议院大选结果落实,美股或可更进一步上涨。不过,短期内疫情下的经方案等仍然受到国会分裂而难以马上推行及达成共识,成为了短线的压点。但拜登上任后新能源和基建发展力度加大,加上其多边主义政利好全球经交流和贸,又遇上美联储接近5年不变的低利率和量宽环,美股愈涨愈有的机率就更大了。

 

话题:



0

推荐

杨傲正

杨傲正

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杨傲正现任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擅长分析各国财政货币政策和政经局势对世界货币、黄金、原油及全球股指、股票市场的影响,运用客观的技术指标评估市场走势,为读者提供全面及时的行情分析。同时,他主导创作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的素材及课程,并曾在香港各大媒体包括信报、经济日报举办的讲座担任主讲嘉宾。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