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的第一个月,似乎只是2020年的延续。

虽然全世界任然在憧憬年内疫情减退,疫苗发挥作用使全球日常运作可恢复正轨。无奈的是,2021年的第一个月快将过去,但疫情仍继续在全球肆虐,变异毒株接踵出现,疫苗接种速度仍与预期相差甚远。

但在汇市方面,20211月却出现了与2020年截然不同的走势。

 

美元在1月反弹?

2020年美元弱势可说是汇市的主线,美元指数更是从103水平大跌,至年底更跌破90,美元指数在2020年几乎是以全年最低点收盘。

但踏入20211月,美元却出现了小幅的反弹,近期一直徘徊在90-91区间。

年初至今主要货币兑美元涨跌幅 (截至2021126)

究其原因,与市场对美联储的看法已经开始产生改变有关。

虽然美国和全球疫情仍在不断恶化,但近两个月内美国的消费者却不断收到好消息,先是12月时前总统特朗普终于签署了规模达9000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进入2021年,拜登上任又预计将带来规模达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在短短几个月内美国有望先后通过多次超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

财政刺激使得市场对美国的经济复苏充满了期待,同时大规模财政刺激预料将引来高通胀率,市场更憧憬美联储或可以提早缩减购债规模,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进入2021年后明显上涨更突破1%,美元资产一度受追捧,并带动美元指数也因此重返90水平。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 彭博

美元并不存在持续反弹的基础?

实际上,美联储官员已多番表示现在并非时候讨论缩减购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特别澄清了现时讨论改变购买资产计划仍然太早,更承诺了开始讨论缩减买债行动前会发出大量提示,言论隐含着需要避免像2013年美联储突然提出缩减购债规模而造成市场恐慌现象。

同时,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也未必能造成美国国内明显的高通胀率。参考美国的两个通胀指标PCECPI通胀率,显示美国通胀在5-6月反弹,但在9月仍未到达1.5%便再次回落。由此可见,贬值的美元加上大规模刺激暂未能带动美国通胀明显上涨,而距离到达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和能缩减量宽的时间便更远。

人民币有保持坚挺的基础

在一众非美货币中,人民币的走势在20211月依然表现不俗,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的走势有望持续坚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中国是复苏最快的经济体

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续肆虐,欧美各国在进入2021年仍旧需要重施封锁政策应对疫情蔓延。相对之下,中国的疫情控制严谨而有效,经济复苏速度优于其他经济体,生产力迅速恢复,2020年中国更实现了2.3%的经济正增长,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根据联合国报告,中国在2020年吸引外企直接投资额共1,630亿美元,是首次超越美国的1,340亿美元。实际上,美国的新投资额在2020年下降了49%,与美国无法遏制病毒的蔓延,经济产出大幅下滑有关。由此证明外商对中国资产和对人民币的需求预料在2021年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这将直接支持人民币的需求。

2)中国国债收益率领先欧美

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外,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也因全球央行的大幅降息下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虽然美债十年期收益率近期回升至1%上方,但中美利差仍有2%的差距,再加上美联储已表示暂时没有诱因需要放慢量宽购债的速度,意即美债收益率并不存在持续向上的条件。

同时,欧洲等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维持在低点,预计中国国债收益率将在2021年维持吸引力,持续带动资金追捧人民币资产。

由于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实体经济,2021年上半年可预见欧美英等主要央行几乎难以改变量宽步伐和鸽派论调。相对之下,中国央行早前表示中国在利率货币政策上以字当头,预期2021年中国的货币和量宽政策将维持在现有水平不变。

3)拜登上任或有利中国发展

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曾经趋于紧张,尤其是其牵头的全球贸易摩擦导致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受阻。

但最终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后,由于中国迅速控制疫情,不仅推动国内经济较快反弹,更加强了外资在中国经营工厂和业务的信心。在全球生产力大受打击和供应链受严重影响下,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和生产力的快速恢复增强了全球市场信心,并反映了中国市场和生产力对外商有一定关键地位和稳定度。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9月份的调查中,只有9.2%的企业表示正在或考虑将生产迁出中国,创5年来的最低水平。

2021年正值特朗普时代终结,推动全球化合作为主轴的拜登正式上任,中美关系或在2021年开展新的合作方式,更有机会利好两国的长远经济发展。

人民币料可在较高区间横行

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已连升7个月,20211月有望再续强势到达连升8个月,基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优势、和拜登时代来临等利好因素。即使美元指数近期出现了小幅反弹,相信仍不会改变人民币表现坚挺的格局,预料美元兑人民币在2021年上半年有望在较高的6.3-6.6的区间内横行。

*图片来源: 彭博 美元/人民币日线图

 

 

 

 

 

 

 

 

话题:



0

推荐

杨傲正

杨傲正

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杨傲正现任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擅长分析各国财政货币政策和政经局势对世界货币、黄金、原油及全球股指、股票市场的影响,运用客观的技术指标评估市场走势,为读者提供全面及时的行情分析。同时,他主导创作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的素材及课程,并曾在香港各大媒体包括信报、经济日报举办的讲座担任主讲嘉宾。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