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过6月的反弹后,美元指数在7月后劲不继,在93.19水平冲高回落。美元指数反弹中断的原因与市场对美联储缩债信号的预期落空有关。基于美国经济数据所呈现的不稳定性,我预计美元的弱势或将在第三季度延续。

7月利率决议旧调重提、缺乏新憧憬

6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让市场惊喜的原因,是点阵图第一次显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在2023年年底前加息两次,这与3月时所呈现的2023年年底前不会开始加息的态度大不相同,美元因加息预期提早受到提振,美债收益率也一度受到提振而重回1.5%上方。市场因对加息预期有所提早,而憧憬美联储也将提早缩减目前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

在6月的决议后,市场都一直希望解读美联储将在什么时候开始减少购债规模,可是,即使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通胀率)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到达5.4%,“通货再膨胀”再次被炒起。但在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一再重申鸽派言论,使市场大失所望。

到了最近的7月利率决议,美联储的整体言论可以说是了无新意,虽然承认经济正在好转并向着缩减购债的方向进发,但距离达到预期目标还有一段路。美联储整体言论没有释出关于会在何时缩减购债规模的新信息,缺乏具体时间表和方向,不断重覆早前鸽派立场,市场明显对美联储下一步的政策调整缺乏方向和新憧憬。

只有两个条件满足其一,才可使美联储开始缩债

过去两个月,美联储虽然松口表示是时候讨论缩减购债规模了,但市场一直都想知道真正的时间表时,美联储却多次表示“时候未到”。那么,究竟要达到什么条件美联储才会开始提起缩债时间呢? 实际上,美联储的会议声明多次谈及,在经济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时便可开始调整政策。而所谓“实质进展”,其实美联储多位官员都有谈及,是当“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稳定增长时,便可考虑调整政策。

也就是说,以下两个条件能达到其一,就距离美联储缩债愈来愈近:

1. 通胀急涨的形势持续,甚至达到失控的地步

就6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通胀率) 已达到5.4%,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 (PCE通胀率) 达到4%而言,美国的通胀已达到历史以来相对较高水平,也大幅超越了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但美联储似乎对目前通胀达到较高位置无动于衷。其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更相信目前的通胀不会持续上涨,短暂高企的通胀也会在之后明显回落,因此不会因目前的通胀短期上涨而调整政策。 其中一个证据指标就是5年期和10年期盈亏通胀预期仍然明显低于2年期盈亏通胀预期,显示市场预期长远通胀将从目前的高点回落。

因此,要使美联储转变立场开始调整政策,预计需要市场对长远的通胀预期都持续向上。尤其当5年期和10年期通胀预期都超越短期指标时,有更实质的指标或证据显示美国的通胀将会长远高企,甚至到达失控地步,美联储才会认为更有需要收紧宽松以应对通胀。

2. 劳动力市场持续稳定增长 美联储官员多次提出劳动力市场需要呈现更稳定复苏的状态,才可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规模。而实际上,最能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指标报告 – 非农就业报告在近月的表现的确不稳定。新增就业人数在4-5月连续两个月逊于预期后,6月终于实现新增就业人数85万好于预期。不过,失业率方面,4月和6月都呈现反弹形势并逊于预期,再加上进入6月后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都有所反弹,都显示出美国的就业市场复苏态势仍然不稳定。

因此,当非农就业报告出现稳定向好并持续符合市场预期时,我们相信就距离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就不远了。

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展现不稳定性

不过,就目前的美国经济前景,美国就业市场是否有望显示稳定复苏态势?

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展现了与市场预期和美联储目标所违背的状况,第二季度美国经济GDP季度增长为6.5%,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8.5%,前值修正为6.3%,反应4-6月的美国经济增长已开始不及市场预期般大幅增长。另外,ISM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并逊于市场预期,达到59.5的水平,是今年1月以来的新低。

虽然ISM非制造业PMI在7月也达到64.1,超越市场预期,但6月份的60.1也反应非制造业包括服务业的复苏和增长仍相对不稳,而美国零售销售月环比在4-5月也下跌,这都反应占比美国经济GDP增长达七成的零售服务业的复苏仍然不稳定。

再加上拜登上任时推出的刺激措施功效已开始慢慢消退,在缺乏新的憧憬和刺激措施下,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否持续、还是进一步放缓面临极大的未知之数,就业市场或仍将呈现不稳定复苏的态势。 技术上,美元指数在93水平高位再次回落,下方关键支持在91.50水平,只有守住该支持水平才有再次向上的可能。

话题:



0

推荐

杨傲正

杨傲正

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杨傲正现任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擅长分析各国财政货币政策和政经局势对世界货币、黄金、原油及全球股指、股票市场的影响,运用客观的技术指标评估市场走势,为读者提供全面及时的行情分析。同时,他主导创作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的素材及课程,并曾在香港各大媒体包括信报、经济日报举办的讲座担任主讲嘉宾。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